close

「牙痛不是病,痛起來要人命!」

說到智齒,前年開始下排兩顆智齒開始長出來,陸陸續續感覺到長智齒的脹痛,雖然很害怕看牙醫(那種鑽鑽鑽的聲音,實在很可怕),但聽人說智齒長出來最好去拔掉,以免造成蛀牙,即便不願意但還是得面對(要拔就拔吧!orz)。所以找了間在石牌的牙醫診所,也拍了牙齒的X光片,牙醫認真的跟我解釋x光片裡的智齒,

「你這兩顆智齒的牙根從平面的x光片上來看,很接近下巴的神經,所以在拔的時候很有可能去動到神經,當傷到神經很有可能造成妳以後下巴或舌頭麻痺感,我建議你到大醫院掛口腔外科,請他們評估拔牙。」

之後給了我一張小紙,上頭寫著他推薦某大醫院的口腔外科醫生的名字,要我找時間可以去找他拔。當下聽完他的話腦袋空空的走出診所,不知道到底是該放輕鬆還是要更緊張,想不到拔個智齒竟然還得要跑醫院,光是掛號、等號可能就得要花一天的時間去了,結果這件事就被我擱著等有空閒的時候再來處理。

這一擱,又一年過去了,懷孕期間又因為怕拔了智齒動了胎氣(到底哪來的想法!?),連洗牙都不敢去,事實證明根本是我這個愚婦小劇場太多,我是一直到這次為了拔智齒跑牙醫診所才知道,原來健保署有給孕婦免費每三個月洗牙一次因為懷孕期間賀爾蒙、飲食情形改變,影響口腔環境,容易造成孕婦牙齦發炎、蛀牙情形。要是我當時知道就不會一直不敢去看牙醫,導致後來智齒發炎化膿了!

當我發現我左側智齒化膿時,我已經產後五個月了,從懷孕到產後這之中,其實都不覺得智齒有疼痛的感覺,我會發現化膿也是某天晚上刷完牙,用口腔鏡(就是那種一頭有圓圓的小鏡子)看有沒有蛀牙時,總覺得左邊智齒怪怪的,似乎有東西流出來,立馬拿了小燈出來照,才看到那黃黃的膿從智齒後頭的肉流出來,摸了周圍黏膜並沒有疼痛或腫脹的感覺,但化膿可大可小,加上我又是親餵母乳,很怕自己有什麼感染而不能繼續親餵,那Mo妹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隔天立馬衝去家附近的牙醫診所,醫生一看就說你這要去找大醫院拔智齒,他的診所不拔智齒(?),看樣子不拔智齒的診所越來越多了(我的智齒是正常的長出來,也不是那種水平智齒,只是我也不是牙醫,也不好說我的好不好拔),但我不死心又跑另外一家牙醫診所,一樣幫我先照X光,這位女牙醫看了看,說了跟我一年前看診的那位牙醫一模一樣的話,只是這次有化膿情形,她要我儘快處理,不然很容易蜂窩性組織炎,嚇得我趕緊稱著帶Mo妹打預防針的時候,順便掛口腔外科(Mo妹我都帶去阮綜合的健兒門診)。

口外醫師跟我說,我左邊這顆智齒因為被肉包住沒有完全長出來,導致有空隙出現,所以吃東西容易卡在裡面最後造成發炎化膿,「看妳想拔掉它,還是要清一清就好?」,我當然要拔掉,繼續放著就跟未爆彈一樣。當下確認麻藥及後續抗生素用藥不會影響餵母奶後,就簽了手術及麻醉同意書,不到十分鐘的時間就結束,原來拔智齒不會痛,只有麻麻的、還有牙齒被壓著的感覺,看著智齒躺在桌上,有種奇妙的感覺。後來醫生跟我說這應該發炎很久了,智齒周圍都是腐肉,傷口有幫我清理並且縫了兩針,下星期再回來看傷口拆線。

拔完智齒後痛多久因人而異,但我整整痛2個星期,連吞東西都痛,而且得吃止痛才行不然半夜都被痛醒,只好警惕自己,下次上排智齒長出來後一定要立馬拔掉,處理掉未爆彈!

大家也記得好好注意自己的牙齒健康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